2006年10月14日 星期六

流感疫苗施打--驚魂記

10/13 預定打五合一第四劑的日子
因為想要順便將流感疫苗一起施打
所以特別注意樂樂近期的身體狀況
早上, 看到樂樂鼻孔旁有一些些鼻涕的印子因為是一些些所以不以為意,
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就種下後續令人冷汗的經驗

由於台大護士的提醒, 我們早早在13:00不到就到了小兒科診間報到
結果令我意外的是-- 大家應該都很有經驗的樣子, 在我之前, 已經有13本寶寶手冊排在報到處的桌上; 環顧四週, 你會怕會有不肖人等會來插隊吧

例行的檢查的結果:
1Y6M的樂樂: 88cm in Height/13kg in Weight 算是發育還不錯的小孩
再詢問過醫生是否同時打五合一 (no.4)+ 流感疫苗+ 口服小兒麻痺疫苗對小孩來說是否會過多
而且他上上週才有點小小感冒的徵兆
但醫生以及在旁的護士皆表明--並不會, 因為是活性的疫苗再加上他並沒有發燒, 所以ㄧ起注射或口服並無礙

之後, 打完針, 照例我們在醫院待了將近30分鐘後, 一切無異狀, 返家
通常我們家樂樂打完針後, 會有點疲態, 所以我也照例讓他睡個午覺, 並請保姆特別注意他的體溫

一直到傍晚洗完澡, 一切都還很okay的
但, 一到晚上7點多, 散步完回來
樂的體溫就開始攀高並且開始有喘息的聲音
從來也沒碰過這種狀況的我, ㄧ時也慌了
趕緊call 爸比回家
也去看了內科
醫生有交待, 倘若發燒到38.5度以上, 則須吃退燒藥; 若是發燒到39度以上, 可試著用肛門栓劑
不過兩者使用時間一定要間隔4小時以上
回家後, 因為時間有點晚了
想說讓樂樂趕緊喝個ㄋㄟ ㄋㄟ後, 吃個藥就趕緊上床睡覺休息了
倔將的樂樂, 不管我們好說歹說, 就是不肯吃藥
最後不得已勉強硬灌, 還是被他全給吐出來~
一番苦戰後, 樂樂終於體力不支肯乖乖睡覺了
但接下來才是苦難的開始
趁他睡著後,
我們開始準備幫助他降溫的輔助用品, 以便半夜臨時需要
包括: 濕毛巾/濕報紙對折好後, 放置冷凍庫以及退燒貼布

新手父母就是新手父母
就連發燒會燒過就退, 退後又燒的情況完全不暸
整個晚上, 就看到兩個根本稱不上有連續睡上1小時的父母
一會量體溫, 一會做自助冰枕, 一會蓋被, ㄧ會貼貼布
而且發燒的小孩, 最容易因身體不適產生情緒性夜哭
對於又想睡又擔心BABY狀況的我們, 有好幾次, 我們都很無助地或站或蹲地杵在床邊
完全不知如何減輕他的痛苦

直到凌晨時分, 不支為何, 樂樂體溫又飆升到39.4
爹地趕緊去切了半顆的栓劑, 塞入樂樂的小屁屁
我則是, 不斷不斷地為樂樂量體溫...可能是心急的關係吧
事後想想, 我應該是每2~3分鐘就為他量一次體溫喔
過了好久好久體溫都沒下降, 我真的非常擔心
就連一向比我冷靜的爹地都說, "我們去台大掛急診"
一聽到此, 當下我就趕緊準備樂樂的衣物/奶粉/尿布/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最後最後,
樂樂沒送去掛急診
栓劑在半個小時後, 開始發揮作用
樂樂開始流汗, 開始退燒, 慢慢地他終於睡著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記:
來說說樂樂好了
樂樂有些行為舉止, 常常都出乎我的意料之外
1. 醫生阿姨想幫我ㄧ起將的外褲褪下以便檢查小弟弟時, 我們家樂樂馬上變臉而且以 "HUH..." 想嚇阻醫生阿姨的好意
2. 不熟識的人, 任何用手想要觸碰他身體的任一部位作為示好的舉動, ㄧ概冷漠並武裝以對
3. 強行的阻止必定遭來反效果 (我跟保母, ㄧ人押住他的雙手, ㄧ人押住他的雙腳; 結果回家時, 他對保母的態度變的很敵對)
總之啊, 小孩與生俱來反抗外來任何他所不熟悉的舉動的能力--令我再再感到驚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後記
驚魂記後幾天, 我在雞肉丸子過日子看到一篇---寶寶發燒時的自救方案; 很值得參考喔~~

謝謝雞肉丸子的分享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