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

腹瀉的樂樂

樂樂在服用完7天療程的抗生素處方後
我發現有一些後遺症
剛開始, 樂樂在停藥後的幾天, 胃口其實有慢慢轉好
活動量雖然都一直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
可是, 時而吐奶, 時而脹氣的情況陸陸續續都在發生~~
周日, 更是有兩次腹瀉的狀況發生
心裡很是擔心, 但我更考慮到樂樂對醫院以及醫生的超極排斥的態度
所以,
我遲遲沒帶他去就診
我錯了嗎?

我的考慮如下:
1. 我知道服用抗生素後, 其實腸道的好菌生長的環境變差, 當然壞菌就叢生囉~
    不過, 只有短短服用7天, 影響就這麼大嗎????
2. 除了食慾較差外 (吃了將近1年半載的吻仔魚大骨蔬菜稀飯突然變得不愛吃); 不過, 對於麵包/水果倒是不拒絕~
3. 體力, 活動量還是超級棒
所以, 這次我還是選擇觀察再觀察, 記錄再紀錄的方式~~

查了一些網路資料後, 有些我覺得很受用, 所以純轉載 (from 門諾醫院網站) 如下:

◎腹瀉的處理: 
脹氣腹瀉的原因很多,其中以病菌感染的機會最高。輕微的腹瀉大多只要一兩天就會改善,但如果持續三至四天以上,並合併有發燒、躁動不安、脫水、血便的狀況,則應迅速就醫,通常寶寶腹瀉時,首先要多補充水份與電解質,市售的嬰兒電解質補充液(不是運動飲料)是最佳選擇。至於飲食方面,較小的嬰兒可以喝母奶或稍加稀釋的嬰兒奶粉。但是稀釋的奶粉不宜持續使用五至七天以上,若有這種狀況最好改喝腹瀉專用之嬰兒奶粉。較大的幼兒則可以先食用清淡的飲料(如稀飯、土司、饅頭),避免高蛋白、高脂肪的食物,也可以使用電解質補充液,等腹瀉改善就可以慢慢恢復正常飲食。

 1.將牛奶濃度調稀(如:原來一匙泡 30c.c.改為泡 60c.c.或45c.c.)。
 2.預防娃娃有紅股情形(如解大便後則馬上換上新尿布)。之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,以免不小心再度誤食被污染的食物。
 3.如正在更換其他廠牌奶粉,則需換回原廠牌奶粉。
 4.記錄娃娃大便情形,包括顏色、次數、形狀。
 5.觀察娃娃有無脫水情形(如:前囪門凹陷、皮膚乾燥、體重減輕),則需立即求治。
 6.泡奶前及接觸小孩前後要洗手。
 7.沖泡奶粉要用煮沸的開水,奶瓶需正確消毒及存放,且避免接觸不潔物品。
 8.食物的選擇僅能攝取牛奶、白土司、蘋果、香蕉、稀飯,以及補充水份或電解質水。若無「電解質水」則可用稀飯湯加一些鹽巴取代或以運動飲料對半稀釋使用。
 9.解便後以溫水清洗,用棉布擦乾,並擦上一層凡士林保護,切記不得使用濕巾或痱子粉,儘量保持乾燥,如未改善應找醫師處理。 

以下這個應該也很有用喔~~

如何避免腸病毒感染
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之外,沒有疫苗可以預防。要預防腸病毒,減少被傳染的機會,最基本的方法就是:
(一)正確洗手( 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等五個步驟 )、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,接觸或餵食嬰幼兒前最好能換衣服。
(二)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,不要跟疑似病患(家人或同學)接觸。
(三)注意環境衛生及通風(兒童玩具應常消毒,清洗)
(四)罹病之學童,宜請假暫勿上課,適當補充水分,在家休息至少一星期,或一直到沒有發燒為止。
(五)增強個人之免疫力,平時應注意營養、均衡飲食、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。
(六)沒有經過煮沸的水,不可用來泡奶或飲用。
(七)一般小學或托兒所發現有2個人同時感染腸病毒時,大部份會停課1~2週
(八)家中若有幼童病患時應注意妥善處理其排泄物,更換尿片之工作檯面要徹底消毒,處理尿片之事前事後均應正確洗手。
(九)有下列情況需立刻就醫:
(1)嗜睡,意識不清,活力不佳,手腳無力等神經併發症在發疹2~4天後出現。
(2)肌抽躍抽搐-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。
(3)持續嘔吐。
(4)持續發燒、活動力降低、煩躁不安、意識變化、昏迷、頸部僵硬、肢體麻痺、抽搐、呼吸急促、全身無力、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。 

套句我常跟樂樂說的, 要分享囉~~
 

沒有留言: